鮑文強很熱愛在園博園裡的這份司機工作
  “對園博園,我有很深的感情。”作為土生土長的丰台人,鮑文強從小就生活在園博園附近的村子里。從破土動工到現在的繁盛,鮑文強見證了園博園誕生的整個過程。“園博園給周邊環境帶來的改變以及14號線的開通,讓我的家鄉至少比以前進步了十年。”
  從游客身上學習各地知識
  “因為喜歡,所以不覺得枯燥。”鮑文強是個熱心人,可能是平時在工會工作的緣故,他特別喜歡和不同的人交流。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時候老鮑就積极參加了志願活動。從得知園博會要在丰台舉辦的那一天起,鮑文強就決心要來這裡服務園博,“自己家門口多少年能遇上這麼一件大事啊,我想讓更多的人通過園博會瞭解丰台,愛上丰台。”
  鮑文強每天主要負責開車帶團隊游客在園子里參觀。利用閑暇時間,他背誦了大量的導游詞,開車的時候順便給大家講解。“咱們園博園面積非常大,占地7695畝,而且稱得上是‘一步一景’,您往左手邊看,這個是鄭州園,達摩就在裡面‘面壁’……”鮑文強的講解雖然有時不夠專業,但卻非常生動,讓人一聽就能記住,而且願意往下聽。
  “許多生動的故事其實都是在游客身上學到的。每次帶客人參觀的時候,我都會主動跟他們聊天,看他們來自哪兒,有沒有家鄉到這裡參展的,讓他們講講當地的建築和風俗,我記下來之後回頭就可以講給別的客人聽。”
  為客人標註最佳拍照點
  每天在園子里不知道要轉多少圈,園博園裡的一草一木幾乎都已經住進了鮑文強的心裡。“我最喜歡園博園的濕地,這裡每天能還原10萬立方米的中水,相當於節約了10萬立方米的自來水,在缺水的北京,這是一個多麼偉大的設計啊。”
  “各位,您可以在這裡下車拍合影,站在這個角度可以把這片徽式建築全部拍進照片里。”順著鮑文強的手指,游客看到了地面上用黑色膠帶貼的一個小小的標記,這是他為了方便游客拍照特意做的記號,司機兼導游的他現在又變成了攝影師,為客人留下了園博園的美好記憶。
  心懷感恩奉獻園博
  “園博會給我的家鄉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我對此心懷感恩。”鮑文強說,打小他就住在園博園外面的村子里。原來這邊就是一片河灘,後來成了垃圾填埋場,純粹的蠻荒之地。“以前春秋天的時候最怕颳風,一颳風沙子和垃圾碎屑就往小區里吹,大家連窗戶都不敢開。到了冬天燃燒廢棄物時,則是臭氣熏天、烏雲蔽日,令周邊居民苦不堪言。”
  “不說別的,光園博園的綠化工程給我們這裡的環境帶來多大的變化啊。您看這兒現在都成大花園了,哪兒還能看得到以前的影子啊。”老鮑說,因為園博會而開通的14號線,極大地方便了當地居民的出行,“這些變化讓我們家鄉的經濟發展至少提前了10年。”
  文/本報記者 趙婷婷
  攝影/本報記者 袁藝  (原標題:“園博會讓我的家鄉進步了十年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f62sfmc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